Thursday, April 30, 2009

无“谱”自通 之 “彩云追月”

古筝除了女儿在弹,当然我也经常会兴致勃勃地在拨弄琴弦和女儿一起弹,虽然我不曾学过古筝,但对声乐的音韵还不至于白痴,我几番试着完全没有古筝指法的拨弄琴弦,还算能够简单的“拼出”生硬的“彩云追月”前半部。。

女儿在耳目渲染的情况下也凭着一指一弦的,再没有曲谱的情况下,慢慢拼凑试弹,再重复练习也弹出了这首“彩云追月”的前半部。。听觉的声乐是对了,但由于没有曲谱就不知道她的指法是否正确。。。觉得这方面,她确有一点小聪明。。。

3 comments:

園丁 said...

eric, 偶偷偷跟你講,偶馬有學古箏一下下,彈過漁舟唱晚,不過你知道啦,偶的興趣太多了。。三兩下就被偶放弃liao。。

ericsiew said...

原来老师也曾学过古筝,不知道老师的学了多久?渔舟唱晚我也很喜欢。。。
觉得一首曲要弹得好,弹奏的人应该是要用“心”去将那种意境从弹奏的琴弦用琴音表达出来。我也相信,琴音可将个人当时的心情给拉动出来的,就好像我女儿在弹这首曲的时候,感觉得到她的那种“急”着欲将它给弹奏完好让爸爸妈妈知道它的用功。。。

cre8tone said...

你女儿会古筝?好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