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古筝的情意结



大 半年前,一个旅程的途中,我开着一张新买的第二代超女乔唯仪的CD,正有一首老歌的一段古筝弹奏,也正是我喜欢的曲改篇自“彩云追月”原曲的古筝弹奏, 我看到太太和女儿当时听得丝丝入扣,我就开始向我太太提起听彩云追月的往事和种种,女儿开始好奇的问我弹奏那首曲的是什么乐器,虽然我不会弹奏古筝,但至 少也懂的古筝有二十一条弦,还有将我所知道有限的古琴和古筝的分别略略向她说说。但我的解说似呼不能满足他的提问,我也几乎被问得愣了。。
言语间,我听到她说了一句,古筝很好听,我很喜欢,我说:“我也是很喜欢听”。莫名的让我突然想到要让她尝试,我就问她想不想学,兴致勃勃地她马上应声说:“要!”。就这样,旅途完毕后的第一个周末,我就替她找到了一位古筝老师,开始了她的新学习。。

在 这半年里,学院曾多次要说服我们替女儿买一台古筝,我每每就是担心女儿是三分钟热度,买了器材后过一段日子不想学,那是多么的浪费和奢侈。。。经过多翻 的考量,也得到女儿多次的肯定,我和太太终于决定买一台古筝当成今年的生日礼物送给女儿。。。

由于我俩都没有学过古筝的经验,也不知道如何选择一台适合的 古筝,只有征询学院,希望学院能介绍一台适合的古筝。。

周末古筝送到家来了,装好后,女儿自己装上了弹弦用的指甲,我们第一次真正听到女儿弹出她 第一首的“数蛤蟆”。。。。

虽 然只是一首简简单单的童谣曲,但我 们也听得相当的感动。。其后,女儿还向我讲说入门的手指弹奏练习术语,如何“勾”,“拖”,“抹”和“劈”的基本指法。。。女儿啊,半年前,你老爸还给你 讲说的种种,半年后的今天我俩老都还要向你学习什么叫“勾”,“拖”,“抹”和“劈”。。呵呵。。。

话说二十年前,我也曾学过二胡,今天我突发奇想,我也要学古筝去了。。。正担心学院会不会嫌我老。。。或者,我可以说我要学调音,以方便日后我替家里女儿那台古筝调音吧。。。呵呵

看小女在聚精会神的在“数蛤蟆”




勾,拖,抹的指法练习

7 comments:

ericsiew said...

hi Olive Tree, thanks for the comment and you are most welcome to visit my blog at your leisure.
BTW, are you from Taiwan?

Jean said...

string instrument不容易学!!加油!!

ericsiew said...

谢谢Jean, 欢迎得空多来做客。。

園丁 said...

看小公主彈得煞有其事的, 想像她若干年后行雲流水的彈一曲漁舟唱晚, 哇。。。

ericsiew said...

我想听古筝弹奏的”梁祝“。。。呵呵。。

Anonymous said...

nice site platform

eLLiNa said...

买一个调音器吧!以前我很懊恼,常常听到音质怪怪的.现在有了调音器就方便了很多. 我老师给了我一个图,然后教我.很简单的. RM60.00 一个。

真好,你会二胡.我个人喜欢古筝和二胡的合奏.很好听.有机会下载你和女儿一起演奏的录影让我看:D
你女儿前途无量!

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