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领成绩单得小谜思

上星期女儿的学校已发出通告说五月二十六日,介于早上七点半到九点半, 家长需要到学校向班级任老师领取孩子的上半年度的成绩表并作交流.昨天下班离开办公室前,还特意向同事交待好说今天或可能会迟半小时上班...

今天也如往常的时间载女儿上学,唯有不同的是,今天我陪着女儿一起步入校园一直到她的科室外..平时也很难的有机会到她的教室..

来到了教室才七时一刻, 老师也还没到,几位较早到的家长们都堆成一个虚,趁着还早,除了看看女儿的座位并观察她和其他同学的交流等等,我就走到教室后面的贴版看看小同学的贴堂作品,看见了女儿曾经给我们看过的一篇"我的家" 作品也贴堂了... 而且和其他小同学的贴堂作品不同的地方是,其他小同学的都是粘上了拍好的照片,而女儿的四名家庭成员包括她自己,是自己画上去的..先是画了自己,然后妈妈和爸爸,接下来是"Oscar"弟弟。。画得很可爱,还看到另一角落女儿的添色图画,颜色都配合的很好,颜色也填的很细腻,可以看出她的用心...

七点半,上课钟响起了,同学们都在科室外分男女各一排的排好队,女儿是班长,所以排在第一个,然后等老师到来,才引领其他的同学进入课室。。 接着科室外的家长们也很有次序的排好队,然后顺序逐一安排进入教室向老师领取成绩表。。我排在第五位,不需10分钟就到我了...

老师向我简报了女儿的成绩,老师说女儿在班上有办事能力,其他科目成绩都很好,唯有数学较差,需要注意,然后我看了女儿的数学分数 80.25, 呵呵!老师竟然用“差”来形容...看来我们孩子在学校的压力也不小.....

拿了成绩表,离开学校回到办公室,太太也在上班途中,由于太太需要在上班前准备好家里的小瓜,所以没有一起过来,就拨了电话来问女儿的成绩状况, 我也和太太提起了女儿的贴堂作品,太太说,不久前带女儿逛书摊的时候,女儿曾要求过要买一本有故事题材的填色簿(Colouring Book),后来基于填色簿子属于较年幼小孩的作业,所以没有买给女儿...

现在我们回想起来,其实,会不会很多时候我们做家长的,都是凭着自己结论性的判断,来为孩子做某些决定,回想过来,这些单方面结论性的决定,又会不会可能就抹煞了孩子的某些天赋或兴趣?再想想,其实填色簿并不是幼童的“专利”,其实从填色的动作的确可以培养孩子的耐心,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又或许可以成为孩子舒缓压力的一种途径或消遣...

下次如果女儿再要求我们买填色本给她,我们不会再犹豫了...

4 comments:

peace said...

现在的学生比起以前没有那么简单。没有90分以上,老师都会认为不好。

现在的父母亲也不容易当。除了要养,还有懂得育。一不小心就会被怪抹杀了天分。

園丁 said...

那個老師要好好面壁思過!

ericsiew said...

peace,其实孩子的压力大部分都是父母和父母之间的彼此比较而造成的。有时我们向女儿了解他的学习和学校的日常状况,发觉这种彼此间的虚荣也渐渐在教师和教师之间而衍生。。

就好像老师要学生带旧报纸到学校,个人认为这原本用以是让孩子多了解环保和旧物质循环的概念,而女儿说:“老师说要多带点旧报纸到学校,收集到最多的就可以成为环保冠军班。”,无形中,给我的感觉是老师们灌输给孩子的前提是要拿到冠军的荣衔,多过于背后的原意。。。

老师,你有没有这样对你的学生啊?
嘻嘻戏。|||

Jean said...

Eric,
你说的对,现在有几个父母能把成绩看得开??以前女儿还小,我需要到学校食堂等她放学,听到那些家长的言谈,我会担心自己的孩子没补习,行吗?还好,她的总平均都有90以上。除了今年稍微跌了一些。
我今年也听到一些老师之间的斗争,而且还把学生牵涉在内,听了心寒。。。。
我没有让“灵魂在追身体”啦。。
不过和平放的那篇文章的确让人深思。